Monday, March 17, 2008

論四大壓抑

論四大壓抑 (星島)
03月 17日 星期一 06:30AM

身在海外時,較易比較華人和洋人,一個久留心中揮之不去的印象是:洋人遠較華人快樂;華人之中,移民的第二代、第三代又要比父母快樂些。多番看而思之後,初步結論是:中國人,尤其是較傳統的中國人,深受四種壓抑煎熬,快樂不起來。


  文化的力量是無遠弗屆的,遠涉重洋的中國人也受傳統價值的約制。核心的中國價值圍繞家庭,先要家人好,自己才滿足,所以我們要快樂,要比外國人困難好幾倍。


  道德抑制的力量最大,尤其在性方面。本來在傳統社會,男人的荒淫和婦人的壓制是兩個極端,但男人是在外荒淫,一回到家,立刻拘謹起來,同樣受習俗的擺布。也許中國人把性的原始慾望轉移到口舌之慾,令飲食文化大放異彩吧。但從現代心理學的觀點,性事之樂是無可替代的。


  人是社會的動物,中國人尤其如是。儘管遠赴異國,親友減少,但人情世故,未曾或忘。有社交圈就有面子問題,而這可把人弄得很累,想快活也沒有心情。


  經濟壓抑也許中不如外,因從客觀標準衡量,華人的平均收入及財富高於老外。但壓抑是種心態,也是一種杞憂,學術概念叫做貧窮文化。有此文化的人,富起來並不改變貧窮行為,因未放棄貧窮心態。常心感不足,害怕匱乏,因此終日惶惶恐恐。加上華人又精打細算,結果是弄得生活非常緊張,心情更與快樂絕緣了。


  也許是中國人能喜樂不形於色,故表面較多愁容吧。但如果上述的觀察接近真實的話,則追求快樂,也是我們向西方學習的項目了。
  (乘風遊 劉創楚)

No comments: